感謝久億媽媽對班上的支持,捐贈二千元充實班級圖書,讓金錢發揮最大的作用,我已經選購了幾本適合班上孩子閱讀的書,有中文作家、翻譯小說等。首先要介紹的是由張曼娟策劃主編的〈唐詩學堂〉套書,一套四本。他們分別是〈李白-詩無敵〉、〈杜甫-麻煩小姐〉、〈邊塞詩-邊邊〉和〈王維、孟浩然-讓我們看雲去〉。張曼娟和幾位文字工作者合作將唐詩結合創作的少年小說,讓孩子閱讀故事的同時可以欣賞唐詩的美感。尤其是當故事中出現的唐詩,是我們有背誦過的,那會更有成就感喔!

DSCN3629  

這學期開始,我們刻意挑選有唐詩的聯絡簿,每位孩子每週一定要將聯絡簿裡的唐詩背起來。但是聯絡簿中的唐詩程度不一,有些選的並不甚好,於時我又在每週固定有額外一張「詩學習單」的功課,並配合下課時間抽背,確定同學們有扎扎實實的背誦。但,孩子的心中不免有些疑問:老師,為什麼我要背詩?背詩有什麼好處?

小時候,我最喜歡和父母在晚餐後散步,在中山路的地方法院;在九華山地藏庵;也在寧靜的小巷弄。爸爸常會沿路念些古典詩詞,「小時不識月,呼做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這是爸爸陪著我看月亮時念的。於是那精巧、優美的詞句慢慢的累積在我的心中。有次到台東旅行,好朋友熱情招待,旅程結束前我們在舉行鐵人三項比賽的活水湖旁散步,聊起大學時光、宿舍趣事,看著湖水,想著和大學室友間的友誼,心中突然浮現「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那種深摯的情誼。暑假時帶著兒子到日月潭旅遊,在潭邊聽他稚嫩的聲音讀著「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詩句,陽光照在湖面上的瀲灩波光,還真的增色不少。小時候背誦過的唐詩,常會在不經意的時候浮現在腦海中,映襯著現在的生活。

張曼娟在這一套書的序中也提到,在她小時候是由母親一句一句的把詩教給她,雖不懂詩中的意思,但當她把詩背起來時,看待世界的眼光竟然起了變化:黑夜裡被月光照亮個山,有著柔美的輪廓;春天裡被風吹著的桃花,有著優美的弧度,心中感受到莫名的感動和感傷,多年後才明白,這就是美的感受。將來孩子會漸漸長大,人生總會有些孤獨時刻,感覺自己被放逐,孤單無助。這時心中也許有著微微發亮的詩,當他輕輕誦讀,便聽見了鳥語,嗅到了花香,整個世界露出溫柔的微笑。

我可以深刻體會張曼娟所寫的,詩的背誦不是為了作文拿多少級分,不是為了可以炫耀自己的國學造詣,而是一種儲存。存在心中,自然而然就會和人生發酵成香醇。但是現在的孩子較少接觸詩的環境,必須由老師來營造、督促、強迫。為什麼要背詩?為了將來的有一天,你會發現人生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501 的頭像
    ju501

    港坪國小六年二班班級網頁

    ju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