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簿上的兩個簽名

英國倫敦大學的心理教授沃迪研究指出,不論是要早起運動,節食減肥,只要能撐過六十六天多半就成功了。他說,養成一個習慣,需要的時間因人而異,但是平均是六十六天。十月底,班上每個小朋友的聯絡簿上,都會出現兩個簽名,一個是親師交流道上的簽名,另一個是每天閱讀的簽名。原本的計畫是一個月一張,每天閱讀完20分鐘給家長簽名,就可以換獎卡,但考量一個月的時間太長,一張記錄表讓孩子天天拿來拿去,月底時一定是破爛不堪,於是每個星期一在聯絡簿上貼上一週的閱讀簽名變成我固定的工作。這樣的改變好處多多,不但家長可以一次簽完的兩個名字,我在檢核時也很方便。

語感,可以說成是語文的感覺、敏銳度和感受度。語感的培養,對閱讀素養和作文能力有很大的幫助,沒有捷徑,只能透過日積月累、廣泛閱讀來練習。於是除了每天晨讀10分鐘外,家課也增加了每天閱讀20分鐘,到了一月份甚至增加到30分鐘。如果有確實做到的孩子,一個學期下來已經儲存了不少語文的能量!也很感謝家長的配合,大部分的同學都可以確實完成簽名,至於閱讀的確實度,我只能一直鼓勵孩子,對自己負責,閱讀是對自己很好的事情,不要敷衍了事。

期末聚餐時,建勳的媽媽也肯定這樣的做法,養成了每天閱讀的習慣,不但不覺得辛苦,反而可以享受閱讀的美好時光,成績也跟著慢慢進步了。

DSCN3711

 

讀書館借閱排行榜

圖書館借閱的數據其實只供參考,裡面有太多的變因,例如:借漫畫書、幫同學借、借了沒仔細讀完就完再借下一本......等,可以衝高借閱量的方法。所以我不是很刻意去強調每個孩子在學校圖書館的借閱量,但看到這樣的借閱成果,還是該給孩子很大的鼓勵,「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愛跑圖書館的孩子總有一天會真的愛上閱讀這件事。

DSCN3710

閱讀記錄

閱讀到底要不要記錄,要不要寫讀書心得?有人說讀書心得是扼殺孩子閱讀興趣的元兇,我不否認,在閱讀心得方面我傾向自願書寫,愛寫的孩子也會從閱讀記錄中得到成長,不寫的孩子也可以在歡喜的閱讀中慢慢累積功力。但台灣人不就愛集點嗎?每次便利商店推出的集點活動總是造成風潮。所以我想簡單讓孩子做個記錄,只記錄書名、借閱和歸還日期,然後一句簡單的話,一方面可以從日期中稍微推敲孩子閱讀的確實度,經由數量的累積,孩子也可以有類似積點的成就感。學期末,雖然還是有三個小朋友沒有達到這學期30本的目標,但也有人閱讀紀錄了50本以上。一本資料夾,27個名字,大約800本書名,是我們這學期在閱讀銀行中的豐富存款。

DSCN37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501 的頭像
    ju501

    港坪國小六年二班班級網頁

    ju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