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小朋友,打開國語課本第十四課!」一走進教室,什麼開場白都不用說,直接進入狀況上課。這是校長的一堂教學觀摩。因為只有校長在林森國小看過秀山國小林文生校長的教學示範,所以很願意將她在教學示範中看到的實際演示一次給同仁們觀摩。當節空堂的老師們也都很有興趣的到班上觀摩。這一節,小朋友出奇的乖,眾目睽睽之下,說什麼這40分鐘也要忍耐。一雙偷看著我的眼神,似乎在說:「老師~怎麼來這一招,我嘴巴都不敢開了。」

113

同樣是分成兩人一組,一位是一號,一位二號。校長演示之前,我採取的一號念二號聽是分組個別進行,所以全班的聲音聽起來是小小的嗡嗡聲,當所有的嗡嗡聲停止了,我就知道一號同學已經念完了。但校長則是讓一號同學一起讀,二號同學一起聽,這樣全班有一個共同的聲音,聽的人也能更專心。

123  

每組有一張紙,一段課文由一號念二號聽,「一號小朋友念的很棒,我們在請二號小朋友念一次看看,能不能像一號一樣棒!好,一起~來!」,二號念完之後,「小朋友蓋上課本,請你們討論看看第一段的課文大意是什麼,把它記錄在紙上。」一個寫字一個專心看,也一邊說出自己的想法,教室的風景漸漸呈現。念過一次,聽過一次之後,合上課本,小朋友就能憑著記憶將課文的大意寫在紙上,寫在紙上的用意就是協助發表的信心。我相信有些小朋友具備直接說出文章重點的能力,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這時照著紙念,是不是就簡單多了呢?

121  

「有沒有小朋友願意分享一下你們討論的大意?」「我們請這一組來來分享一下!」「這組小朋友說的很好,但是有一點小聲,我們請他們在一起大聲念一次!」「非常好的答案!」在引導問答時,校長會走到孩子旁邊,一方面讓其他聆聽的孩子將眼神和專注力隨著老師集中到發表的孩子身上,一方面也讓發言的孩子更有安全感。

115  

整堂課校長的音量和平時說話差不多,不需要特別提高嗓門。小朋友們的討論情況也很不錯,只是自願發表的勇氣還不夠,就連平常愛舉手愛發言的同學也被後面一整排的老師震攝住了!乖巧、安靜、優雅的上完一堂課,這時我開始懷疑...這是我的五年一班嗎?

131  

課後校長馬上和觀摩的老師進行交流,有沒有看到大家的笑容?當一位學校的領導者,願意熱情的分享自己在研習中所見,當一個學校的組織成員時常以這樣積極樂觀的態度一起共同學習,突然發現教室可以是紛擾社會中最美的風景。

136    

這次佐藤學「寧靜的革命」,並不是一個教學方法,而是一重教學的思維、方向和哲學,它是一個目標,為了讓各種不同程度的孩子都喜歡在教室中學習,許多的策略、方法,其實只是做個轉換,課程和備課上並不需要做太大的調整。學生本來就愛講話,我們就在課堂上讓他們講話,只是必須說出對的話;人與人相處本來就需要聆聽,也訓練孩子聆聽與尊重他人,然後,就可以等著教室裡的氣氛慢慢轉變了。

當然,第四節我自己一個人在教室時,沒有上一節課的壓力(前有校長後有老師),孩子輕鬆了,臉頰也鬆了,話就多了。我想...我和校長上課最大的不同就是,我要多說很多次:「現在專心聽同學發表。」「不要聊天、請討論。」「現在停,專心聽老師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501 的頭像
    ju501

    港坪國小六年二班班級網頁

    ju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