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太原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這是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前兩段。

開學以來,我一直跟學生強調,如果我們沒有改變這個世界的能力,那可否改變班級環境?如果我們的班級是:同學謙恭有禮、互相幫忙,說話輕聲細語,喜歡閱讀的孩子在教室裡有看不完的書;喜歡下棋的可以在教室後的空間對羿;體育有專長的同學加入球隊爭取佳績......每個人完成自己應作的工作,打掃不是為了應付老師,而是為了讓每個使用的人有好環境好心情。每天的作業按時教,對自己的學習負責。

來到班上不用擔心會被老師罵,不用害怕同學說自己壞話,沒有惡意的重傷,沒有取笑的綽號,分享閱讀的喜悅,打球的愉悅......。

一個月來,我一直保持著「期望」、「期待」與耐心,一次又一次的給孩子選擇題:「身邊都是垃圾和乾淨清爽的座位,你選哪個?」「掃地邊玩邊做結果被罵,認真做完被老師誇獎,你選哪個?」「同學聚在一起取笑某人、當面誇獎你一句,你選哪個?」答案很清楚,孩子都選乾淨、誇獎、愉快,但是,你們又為這個「理想的桃花源」付出多少?

7:40分有人掃地工作沒做、7:50晨讀時間沒幾個人拿起書來看、給過兩次機會的遲教作業還是遲教、閱讀30分鐘的家庭作業不當一回事、閱讀記錄表不寫、隨意叫出同學的難聽綽號......,上學期,我一定拍桌大罵了,一定。只是,罵了能夠達成我的理想嗎?罵了,會比較快抵達我心中的桃花源嗎?

我看著孩子做的很好的教室佈置,看著美勞老師借走到其他班級做示範的紙粘土作品,對孩子的期待,他們真的漸漸達成了!氣消了一點點,再看窗外的台灣欒樹,上星期繽紛的黃花,轉成土黃的果實,又成熟為紅棕。張文亮教授的新書「河馬教授說故事」中提到台灣欒樹為台灣特有種,根系很深,是水土保持好幫手。開花時,雄蕊的內部產生「膨脹氣囊化」的作用,外部產生角質化,結果分化成六片帶膜的翼狀結構,強風吹落時,有保護種子的功用。台灣欒樹種子在樹上時間很長,也提供了一些生物食用。

颱風季節時,台灣欒樹不開花,只要看到台灣欒樹開花結果,那代表著颱風季節過了,進入秋高氣爽的穩定天氣。台灣欒樹默默的進行季節更替的報知,但沒幾個人看見,自己產生作用保護種子,並給街道換上不同的色彩,那我又是在生氣什麼呢?只講一個月就成的桃花源應該也不常久吧!幾個孩子的眼中已經看到認同的光芒,那就繼續努力吧!默默的、默默的,總會有幾個夠到感召;慢慢的慢慢的,總會感染到整個班級。

有一天,我會像那個武陵人,走進一個溫文儒雅、動靜皆宜、彬彬有禮的班級;有一天,我會發現每天進到教室的心情如同進到桃花源。有一天,孩子進到教室也會像進到一個輕鬆愉快的環境、沒有爭執、沒有謾罵,所有該是怎樣的事情就理所當然的做好,教書者、學習者皆怡然自樂......。

雄蕊為了保護種子膨脹氣囊化,外部角質化,分化成六片帶膜的翼狀結構。

DSCN3705  

路,都幫你們指好了,只要沿著走下去,不敢說一定是康莊大道,至少,沿途景色優美!

DSCN3708

有一天,我會像那個武陵人,走進一個溫文儒雅、動靜皆宜、彬彬有禮的班級;有一天,我會發現每天進到教室的心情如同進到桃花源。

DSCN37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501 的頭像
    ju501

    港坪國小六年二班班級網頁

    ju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