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徵一直是唐太宗的良臣、好友,不畏唐太宗皇上的威嚴,直言不諱。在魏徵死後,唐太宗立碑紀念他,並對身旁的臣子說:「人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鑑,可知興替;以人為鑑,可明得失。」以人為鑑,不見得只有不好的例子來警惕自己,找出典範來當作異己學習的目標,也是一種方法。和五年一班相處一年了,回顧班網,有活動、有競賽、有作品、有獎勵,一年來,看見每個學生些許的進步,也常被氣到快吐血。

但總是想著各種方法,給他們一些聆聽、改變的機會。今年的高中應屆畢業生,是六年前是我在僑平國小帶的畢業班,兩位學生成了僑平之光,他們分別是錄取台大外文系的冠瑜和錄取台大物理系的宜珊。期末,找來兩位在學習領域有優秀表現的學長姐做個經驗分享,期望五年一班的孩子們多一個機會,檢視自己、看看典範。

 DSCN4555.JPG  

久違的宜珊和冠瑜,六年後再見面,小學時的青澀模樣成熟多了,但和我聊天、講話時的態度,還是和一前樣的謙遜、自然。今天以座談的方式進行經驗分享,由老師提問,兩位學長姐為大家解惑,事先已和兩位聊過想和小朋友們分享什麼事情,所以學長姐也做了充分的準備才進到教室的喔!

DSCN4556.JPG  

我們討論了一些學習上的問題,從班上小朋友的表情看來,學長姐的分享,在她們心中似乎播下了種子。

冠瑜從小就是個計畫周詳的孩子,在分享前預想了很多的情況,也先瞭解班上孩子的風格,這樣的個性,他在求學的階段一直是很有計畫性的要求自己。

冠瑜說:「讀書的目的是要培養自己的能力,能夠解開心中的迷惑,也能讓自己更踏實的朝著夢想前進。我的夢想是環遊世界、成為一位作家,但要完成這個夢想,我必須讓自己具備足夠的能力和條件,所以我早早就已經訂定目標,並以台大外文為自己的第一志願。我想先從事翻譯的工作、培養自己的語言能力,在累積經驗、拓展視野之後,最後再朝作家的夢想前進。」「印象最深刻的學習階段是高中,老師教我們要開拓自己的視野。」

宜珊國小時在數理、音樂都有傑出的表現,國中讀的是音樂班,高中卻選擇了數理資優班,學習的過程中,難免遇到家長、老師的期望和自己不同,她選擇嘗試,試過了,發現自我,做出了無愧於己的選擇。

宜珊說:「高三時老師和家長鼓勵我考醫學院,我嘗試了,準備了三個月,雖然都錄取了,但是發現這三個月心裡想著都是物理,我很喜歡算物理,於是我準備了兩天,分別錄取了師大物理公費和台大物理。從小我就喜歡星星,甚至想到美國太空總署工作,物理可以協助我完成這個夢想。我對現階段的自己很滿意,並不是因為我考上台大或是參加比賽得名,而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一直對學習保持高度的興趣,從來不覺得那是一個負擔,我一直保持著學習的熱情。」

兩位也都給孩子們學習上的經驗:「時間的分配和安排、專心一致的做一件事情。」

DSCN4559.JPG  

這一節課,我很感動,聽著兩位學生的分享,冠瑜對自己夢想的追求、宜珊對物理的熱愛,還有五年一班孩子們專心的眼神,幾乎熱淚盈眶,但還是強忍住了。聽到的是年輕人踏實的逐夢,努力的追求,看到的是小朋友們熱切的眼神,還好!還好我安排了這一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501 的頭像
    ju501

    港坪國小六年二班班級網頁

    ju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