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是溫馨的季節,百貨公司早早立起了大大的聖誕樹,耶誕卡、耶誕禮物,各大賣場播著耶誕歌曲,好像你不在這個季節買些糖果、準備個禮物,弄棵耶誕樹,就和這個社會脫節了。聖誕節背後有許多值得思考和故事和意義,可千萬別淹沒在商業色彩中啊!於是我開始思考班上的聖誕節應該如何營造,讓孩子理解當一個送禮物的人,樂於分享的人,比收禮物快樂多了!

首先來複習一下聖誕老公公的故事吧!聖誕老公公是所有兒童心中最慈祥的老公公,即使長大了,總是希望仍有一個人可以扮演自己心中的聖誕老公公。從前有一個老人,名叫尼古拉斯,他一生最愛幫助貧窮的人家。有一次他要幫助三個貧窮的少女,送她們三袋金子以逃過被賣的不幸。於是他偷偷的將一袋金子投進少女的房間,恰巧掉進掛在牆壁上的襪子。這就是我們總是喜歡在耶誕節前夕,將聖誕襪掛在床頭期待聖誕老公公禮物的由來。據說平安夜的晚上,聖誕節老公公會駕著馴鹿雪橇,滿載著禮物,送給這一年來表現很好的小朋友,他會悄悄地從煙囪爬進屋內,禮物塞在掛在床頭的襪子裡。

聖誕樹也有個有趣的傳說:很久以前,有一位農人,在聖誕節那天遇到一位窮苦的小孩,他熱情地接待了孩子,這個小孩臨走時折下根松枝插在地上,松枝立即變成一棵樹,上面掛滿了禮物,用來答謝農人的好意。兩個故事全都緊扣在一個善行上,就是,助人與感恩。我們在各國的童話中時常可以見到這類知恩圖報的故事,用這樣的故事來教導孩子懂得感恩,是一個不錯的開始,但也要很小心孩子墮入「為了那棵掛滿禮物的樹,才幫助人」的錯誤觀念中。我真的很希望、很希望、很希望,班上的孩子可以發自內心願意助人,助人只是為了「個人心情的愉快與心靈的滿足」。

國語課的進度剛好是感恩惜福單元,第十二課〈創世基金會訪問記〉,於是我們決定蒐集11,12月的發票,捐給創世基金會。剛提出討論時,也有孩子會問:「老師,捐出去的發票如果中獎了,不是很可惜嗎?」「老師,我表哥說把對過的發票投進勸募箱,這樣人家會覺得我很有愛心。」這樣的問題總是令人傻眼,但這樣的心態確實普遍存我們的社會中不是嗎?其實我很高興學生願意提出,給我機會教育的適當時機。我們接下去討論,並做出了結論:一、捐發票就是為了助人,最好是能中很多的獎金來幫助他們。二、捐發票做好事,為了是自己內心的平靜與快樂,而不是作給別人看的。三、把對過的發票,明知沒中獎的發票投入勸募箱,會增加創世基金會對發票義工的工作量,不但不是做好事,反而是一種惡行。

兩天了,我刻意不寫聯絡簿,也還不發通知給家長說明勸募發票的用意,希望看看班上孩子聽進多少,孩子能夠自己跟家長說明多少?家長能夠因為孩子的說明配合多少?這兩天一共收到三位同學120張11,12月的發票。這一張張大小不一,材質不一的發票,給我不小的信心,我們決定以「當創世的聖誕老公公」做為今年班上的聖誕節主題,募集發票送給嘉義的創世基金會,讓孩子知道,施比受更有福。當然,獎勵還是需要的,這個就由老師來準備吧!大家開始努力蒐集發票!希望我們的發票可以像聖誕老公公的禮物袋一樣,裝滿滿滿的愛心。

發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501 的頭像
    ju501

    港坪國小六年二班班級網頁

    ju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