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一種特殊的建築,它很像廟裡焚燒金紙的金爐,但是沒有那麼金碧輝煌。現在已經不用了,可是它卻代表著先人們對於字和紙的尊敬,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個地方是美濃的瀰濃庄和集集的明新書院都有,全台各地,尤其是客家莊,保留的較完整。也許你們已經猜到了,它是「敬字亭」。它同時有很多名稱:例如惜字亭、聖蹟亭、敬聖亭等。先民對於寫出來的字敬重有加,不願隨意丟棄,於是建了敬字亭來焚燒印有文字或書寫文字的紙。另一方面,古人也深信倉頡造字使人類可以邁向文明是一件神聖的事情,尊稱倉頡為聖人,祂所創造出來的文字敬為聖蹟,敬字惜紙,興建聖蹟亭,期許文字能像鳳凰般上達天聽,保有後人文思泉湧、高中科舉。

現在文字使用大量而且方便,我們視為理所當然,對於紙張和書本那份愛惜的心就漸漸式微了。常常看到你們將看到一半的書往桌上一丟,看完之後隨手往書櫃一扔,和同學交換時也不用手傳遞,而是用丟的。看在老師眼裡,實在很心疼。班上的讀書風氣已經建立起來,但是你們對書本的基本尊重中卻是如此的隨便。我們要很慶幸、很珍惜在教室裡就可以方便取用的書本、圖書館裡可以隨時借閱的書本、離學校不遠之處就有世賢圖書館,甚至是市區裡大小林立的書店,因為你們取得容易,所以不懂珍惜。

我真的不怕書舊,而且我喜歡書舊。書舊了代表你們有在閱讀,但是這種舊是在愛惜心態下正常的磨損,以這本《歐巴馬》為例,學校採購了充裕的數量,讓你們有足夠的時間閱讀,但我最常看到的是你們習慣用書封面的折頁來當書籤,就像照片中的樣子,看到哪邊,折出來一放,再把書合起來。不需經過幾個人,這本書變得破舊不堪。老師建議你們養成使用書籤的習慣,這不只是對自己書的尊重,也是對借閱書的公德心,每個人都希望借到的書是一本漂漂亮亮、乾乾淨淨的書不是嗎?

折到的書

書籤的種類有很多,市面上有許多可愛的書籤,但其實生活中隨手可得。像是便條紙、名片甚至是一張發票。使用書籤來閱讀不但可以讓書保存的更好,也會讓閱讀變得更有趣。我還蠻喜歡用便條紙當書籤的,只要看到喜歡的句子,感動的文字,隨時都可以記錄下來喔!

各式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501 的頭像
    ju501

    港坪國小六年二班班級網頁

    ju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