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3學年度上學期的班親會,也是我和這屆孩子的家長第一次面對面的溝通、聊天。我很喜歡權滿老師對家長的稱呼「教育合夥人」,的確,只有親師密切的合作,孩子的進步才快,多幾雙眼睛一起發現孩子的優點,他們會更有自信。

開學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一位學生的奶奶打了一通電話,請我寄行事曆和班親會通知單,再了解原因之後,我寄出了。然後,這位學生的奶奶寫了一封長長的信給我,把事情的始末交代了一次,原以為這位阿嬤的熱情應該就此打住,沒想到她在教師節前一週,親筆寫了幾十封信,裝了幾十個信封,裡面各放了兩支原子筆,親切熱情的交給校長。原來是要送給全校老師的教師節禮物,每一個信封都有阿嬤親筆寫的信,因為她說,孔子是她的偶像,她這輩子最尊重的就是老師。於是校長決定班上的學生將奶奶的用心和祝福,親手交到全校老師手上。

一日中午,權滿老師撥電話過來:「相如,我們要不要寫個卡片給阿嬤感謝一下!?」這個建議實在太棒了,我怎麼都沒有想到呢?於是我想請老師們一起在卡片上留言、簽名。

2014-09-25 15.58.37  

起初,我擔心老師們平時業務、課務繁忙,沒有太多時間來處理這樣的事,於是打了一張紙條,期望老師們簽個名即可,卡片我也不是買最大張的,但一天之後,傳到我手上的結果,讓我在位子上呆坐了一會兒,眼淚差點奪眶而出,心中大聲呼喊著:「同事們!你們好棒!有你們真好!」滿滿一張的留言祝福,認真的回覆,句句是同事們親筆,能在這麼溫暖的學校任教,是多幸運的一件事。(將學生姓名和同事的簽名稍微處理,以保有一些隱私)我開始後悔卡片的面積不足。小心翼翼的將卡片裝進信封,我知道阿嬤今晚會來參加班親會,我一定會雙手將全校老師的祝福回贈給熱情的阿嬤。

2014-09-25 15.58.10  

下午,提早15分鐘結束一整天的課程,我發下小卡片,放著輕柔的音樂,請孩子閉上眼睛,讓心靜下來。五年級了,國小最後一個學習的階段,有什麼感謝、心裡的話餉對家長說,寫下來。晚上家長會來參加的,我會現場發下,不能來參加的家長,也會附在聯絡簿上。音樂流動,很安靜,每位孩子認真誠摯的思考著,並寫下感謝。

2014-09-25 16.39.47  

班親會開始了,簡單的自我介紹、班級風氣的形塑、個科的上課方式、主題課程......等,在這之前,將孩子的小卡片交給家長,並給一張空白的小卡:「爸爸媽媽們,請您也給孩子一些肯定、一些鼓勵,這會是他們學習旅程中最溫暖的祝福。」很感謝家長們願意配合,我喜歡看家長讀卡片的眼神,那是欣慰;小朋友們也不知到家長會留言,所以隔天我也能再次從孩子眼中看到被父母疼愛的幸福。

2014-09-26 11.55.21  

很幸運的,又是一屆溫馨的班級,我想...班親會不應該是老師和家長的壓力,更不能是家長老師數落孩子不是的批鬥大會。從家長和孩子的眼神中,我已經期待這兩年他們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501 的頭像
    ju501

    港坪國小六年二班班級網頁

    ju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