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書時,有兩本書想都沒想就直接出現在我的腦海中,那是〈小王子〉和〈天地第一沙鷗〉。

依稀記得小時候出現在課本中的海鷗「岳納珊」(新書中的海鷗是強納生),克服了先天的障礙,同儕的訕笑,只因為自己喜歡飛翔,想要突破自身的極限......。

這個故事很清楚的告訴我們追尋夢想的堅持和用氣。我也一直以為這就是〈天地一沙鷗〉結局了。

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說來慚愧,還真的沒有仔細的把它從頭到未讀完過,趁著這次要選出百本書,決定重新仔細閱讀。

天地一沙鷗  

我選的版本是由高寶出版社在2011年出版的,書的編輯用了一些「透明」元素,還隨書附贈了兩張透明的明信片,分別印上了作者李察‧巴哈(Richard Bach):「你有成就自我的自由,沒有任何事物可以阻擋你。」和廖鴻基:「當軀體受挫不再是心靈的限制和負擔,生命將變得從容而自在。」整本書像是給成人閱讀的繪本,簡單的插畫凸顯了海鷗「強納生」追尋夢想的孤獨。這本簡單卻充滿人生哲理的書,我認為可以分為三大部分:

第一是我們熟知的「超越自我、勇敢追夢」。當強納生忍著飢餓,克服面對高速俯衝可能死亡的恐懼,成功創造了海鷗飛行記錄,回到族群中想要分享並帶領海鷗們重新定義人生這件事時,卻再次忍受被遺棄與放逐的孤獨。

第二部分是「樂於分享」。強納生在一次飛行中,遇見了兩隻可以跟他做出完美高速迴旋的海鷗,於是他放下了身體的牽絆,跟著這兩隻海鷗畫作金色光芒,追尋真正的自由與更高的速度。強納生很快的學習了新的技巧,並全心指導像他一樣想飛的海鷗。

第三部分是「愛」。讀到這裡,心裡著實被這個故事的結局深深的感動與震撼。強納生回到曾經拋棄他、辱罵他的族群中,指導和他一樣嚮往飛行的海鷗。

每天每天,我們要面對孩子各式各樣的問題,這些問題來自於完全不同的家庭或是孩子自身,我們還得和消費享樂、五光十色的社會氛圍拉鋸。又必須面對這個社會軍、公、教人員的偏見與誤解,背負著歷史共業。在不友善的聲音淹沒尊師重道的時代,很容易帶著偏見與激憤站上講台。〈天地一沙鷗〉的強納生,讓我可以慢下來、靜下來思考。我似乎可以體會強納生為何要回到背棄他的族群,而我,又有什麼力量可以天天愉快的站到教育崗位上?

那是卡謬(Albert Camus)筆下的辛苦搬運石頭上山的薛西弗斯,搬上山頂的石頭會再掉下山,但是他不以為意,他的汗水、他的快樂、他的幸福,已經鎔鑄在一次次的搬運、攀登和安放之中。薛西弗斯沒有成功的一天,但是他快樂,因為努力奮鬥這件事情本身就足以令人快樂。回到現實,那一次又一次的訂正錯誤、一回又一回的作業遲交、一件又一件的自私爭執、一句又一句的無理辯解,是那顆大石。我從不期待哪一天會突然改善,石頭可以推上山頂。我知道每一次的責備、勸說、訂正,孩子仍然再犯。但是我們仍然在不安定的氛圍下堅定的執行著信念,這個過程,是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501 的頭像
    ju501

    港坪國小六年二班班級網頁

    ju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